close

我是~吳思諭

原畢業學校:南台科大  電機系電資組

考取學校:國立中興大學電機丙組

               國立中正大學光機電整合

              國立台北科大機電整合甲組

【背景與考試動機】

      本人是私立南台科大電機系畢業的,再加上大學時候也是瞞混的,都是低空分過的成績,所以大學畢業後就先去工作一陣子,並沒有考過研究所,但是做的都是跟本科系毫無相關的工作,所以工作不久後才覺悟到這跟我的人生目標相差太遠了,而冷靜思考自己的人生與未來之後才毅然決然的走上考研究所這條路,並陸陸續續辭掉兼職一、二份的工作,專心準備研究所,當然,由於大學時期的我太過於摸魚,所以在考上之前算是花瞞多時間的,而且我是重考考上的,所以自認為並不是高手,只是有到正常的水準實力而已,而當我了解到自己的背景是多麼的微弱時,就產生了一定要考上的念頭 ,這就是我最初的考試動機,當第一年我所有考試的學校都放榜有結果後,我上了雲科大光電,但是跟我一起唸書的同學,最少都有中字備,所以我不甘心,認為為什麼都在同樣的時間、環境下唸書,而我連中字備都沒有,所以我選擇了重考,這就是我第二個考試動機。

 

【準備教材】

工程數學:喻超凡工數(上)(下)+ 工數題庫班 + 筆記

電子學:獵殺電子學(上)(下)+ 分類題庫-1 + 題庫班 + 筆記

半導體物理:劉超固態電子元件講義 +Neamen中譯本 + 題庫班 + 筆記

 

【讀書過程】

   七月~八月:這是重考時候的暑期班,所以只有上電子學與半導體物理,由於重考之前工數就上過喻超凡跟林郁的課大概二、三遍,所以重點就在於算題目,而且有在算題目的人都知道工數聽很多遍沒有用,算很多遍才有用,而暑假的每個禮拜一都會固定到台中上半導體物理,禮拜三、六上電子學,其餘沒上課的時間就用來讀書跟補習班的進度,不過並沒有讀得像考試前幾個月那麼的緊,時間自己斟酌。

 

   十月~一月:這段時間正常都分成早、午、晚 三個時段,而早上九點半左右開始讀,到晚上九點半左右,都在圖書館,其中在扣掉午餐、午休及晚餐,回家有時候會在多讀個1~2小時,所以一天下來大概會讀個8~10小時左右;當然並不是這四個月的每天都那麼穩定一定都10小時,總會有些因素會扣掉好幾天的讀書時間,例如:上課、放假等等,而且到考前一、二個月每個禮拜都會有一、二次的模擬考,所以實際上完全在讀書的狀態只有兩個多到三個月左右。

 

工程數學:由於前一年工數有讀過Laplace、Fourier、ODE、矩陣,所以一天分配的讀工數的比例算是最少的,所以重考這一年的工數我只加強了複變、PDE,並沒由準備工數線代,因為我的第一志願是成大,並不是台清交,所以必須看自己選考的學校來投資在自己要讀的科目上,而且工數出題的題型比較起來是比較固定,所以就沒花太多時間去研讀變化與非常觀念的題目了。

 

電子學:因為電子學去年唸得很少,所以進步空間瞞大的,今年幾乎獵殺上下冊都算過一遍,只是有些章節偏難,再扣掉下冊有些章節不會考,所以都把它放掉了,再加上分類題庫-1做了大概三分之二左右,這樣中字備就差不多會上了,當然要拼台清交成還是需要再做更多的題目來累積自己的經驗,因為電子學這科觀念很重要,每個章節幾乎像鎖鏈鎖起來一樣息息相關,除了筆記上的觀念之外,在做題目中也會得到許多的觀念,這些觀念都會幫助你解題的思緒,所以這些都是基本必備的準備方法。

 

半導體物理:這科在我去年的時候都是死背公式,完全不懂得活用與變化,連推導的題目也是死背

            的,想當然去年也是考得一踏糊塗,所以這次我選擇到台中班上半導體物理,由於超

            哥上課觀念講述方式跟台南班老師的講述方式不同,自己瞞能接受的,所以公式與推

            導性的題目以及一些計算的應用題,自然而然不需要死背,而是有方法的背,所以半

            導體物理算是這三科裡面準備最輕鬆的,而且投資報酬率挺高的,每間報考學校的半

            導體物理成績都不低於50分,而最高則是接近90分,所以我會建議半導體物理一定

            要每一章節都唸,而且觀念也一定都要搞懂,讀起來才會輕鬆。

 

而考古題部分,我建議一定要做,不管你書有沒有讀完,因為考古題是一間學校基本出題的指標,多少可以抓到一些方向,有些題目學校就是愛出,不管你會不會,用背的也要把它背起來,有出就賺到了,所以可以參考看看,但是自己要知道一件事,考前的一至兩個月,你能拿多少分數就已經確定了,多讀新的東西是沒意義的,所以你必須在這一、二個月有效的時間內,用考古題得到你寫題目的手感、排版、以及自己會犯那些錯誤等等,這些都是很重要的,至於還有什麼需要具備的,就要自己斟酌了。

 

【讀書方法】

除了念書之外自己的休閒活動也是相當重要的,一個禮拜有七天,如果你七天從早到晚都是在念書,我想考上台清交的人也不見得完全做得到,況且考研究所是一個長期抗戰,萬一到離考試前一兩個月心理生理就疲憊的不成人型,那就得不償失了,所以一定要有適當的休閒活動,動、看電視、上網打發時間等等,ok的,重要的是如果能有一起讀書的戰友是最好的,不但可以一起吃飯、天、討論功課等等,都是可以讓自己堅持下去的方法,必竟一個人念書的話多少都會有惰性的,所以以上都是基本具備的方法,至於怎麼念書最有效率,就因人而異了。

 

【感想】

給有心想要準備研究所考試的學弟妹們一些建議雖然不是每間國立大學與科大都那麼難考但是念書的心態非常重要無論你想考什麼學校,都一樣需要付出,有付出就有收穫雖然不如考上台清交成的高手們一樣付出那麼多但是起碼必須穩固自己的腳步,一天念書的時間不可以過少是必要的,不必刻意去與別人比較一天念幾小時到幾小時的,重要的是你念書的過程中,得到了些什麼,有沒有比昨天念的多懂些什麼東西,有沒有效率等等這些都是相當重要的因素,而且只要你的心態正確,你會發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就像喻杯杯說的「考研究所不是人生的所有」,當然,在考試之前我也是像很多人一樣有考前恐慌症,擔心自己考不上學校等等,甚至做好了最壞的打算,但是考完試不管結果如何,總是要面對現實的接受它,因為我一直記住一句話「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所以希望各位都能夠達成自己的理想。

 

【感謝的老師】

工程數學 - 喻超凡、林郁

     電子學  - 劉超、劉明彰

   半導體物理- 劉超

 

    在選擇老師部分,我會建議選擇適合你自己的老師,不要有名師的迷思,並不是每個名師都適合自己,如果是剛踏入補習班的學弟妹,希望你可以感受一下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當覺得這位老師自己不適合,大不了下一季換個老師聽看看,必竟找到自己適合的老師才是重要的,但如果你是新生,才上第一、第二輪課而已,千萬不要自以為是的翹課,或是找藉口有事不去上課,因為這對你自己都會有影響的,當你要翹課的時候,希望你能想到你的父母親在你人生中投資了多少金錢,而期望你有多少成就,畢竟自己也是過來人,經歷過後才體會到這種感覺,所以這點希望大家能夠想清楚,不要一昧的看大家都在補習,自己就毫無頭緒的跟著別人去補習;況且並不是有上課就可以考上研究所的,而是每次上完課,一定要按時複習與算題目,才會有所進步,念通了,這些東西就是你的了。

   以上給將來要考研究所的學弟妹們作參考,只要堅持你要做的事,你一定可以比我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南台打雜工-扁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